缺失的恋爱课程

Mintの薄荷馆:

 


      昨天晚上看到了一个很可爱的视频,就是上面截图中这个了。叫屋顶告白大会,大家可以去搜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概是人老了,看了一遍我就掉了眼泪。视频里面的男孩子女孩子多么可爱啊,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感情。喜欢的人有女朋友了,于是自己这份喜欢的心情就要干脆的放下,如果我什么时候有了新的喜欢的人,那个时候请你为我加油。下面操场上站着的那群男孩女孩,没有恶意的起哄,没有嘲笑,没有你推我搡扭扭捏捏,而是安安静静的让她把心里话说完。然后那个男孩子对着镜头很真诚的说:等你有了新的恋爱,我会为你加油的。


       我一直以为,这样的场景,只会出现在电视剧里呢。原来竟然是真的。这群十来岁的孩子,表现的那么真诚、善良和成熟。即便是一个成年人,也不能处理的更好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初中二年级,在我们国家这算是不折不扣的“早恋”吧。大家应该都经历过那个少年时代,在考试和作业的空隙里,偷偷喜欢着隔壁班的男孩或者楼上的学长,连打热水的时候在走廊里碰见他都能开心一上午。可是这样的心情,大家也都明白,永远不能大大方方的讲出来,因为是不被许可的,是老师和家长都希望能够直接扼杀在萌芽之中的。


       我其实能理解老师和家长的担忧和紧张。中考高考,哪一场不是硬仗,都是要拼尽全力冲出重围。如果在少年时期没有足够的努力,没有打好足够的基础,就意味着你根本不会有一个事业有成的中年和安逸幸福的晚年。这个世界的规则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直白而残忍,容不得我们有一点松懈。


       但是我同样觉得困惑。在我们的少年时代中,学了语文英语历史地理,学了数学物理化学政治,知道如何推演复杂的数学题目,知道如何配平方程式,知道如何计算物体的受力和速度,知道历史上的每一个朝代发生了哪些大事,可以裸考过四六级,但是什么时候学如何去爱呢。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爱需要学习吗?爱虽然是本能,但是如何正确的去爱别人确实是需要学习的。有很多的知识其实都不在课本里,而是通过父母子女之间的沟通代代相传。比如我知道很多古老的农耕时代的歌谣和传说,是姥姥告诉妈妈,妈妈又告诉我的;比如我知道如何辨认田野里的果树和野菜,也是小时候妈妈带我去春游的时候告诉我的;再比如我们都知道不能说谎不可以偷东西不可以用武力欺负他人,要乐于助人要有礼貌,这些基本的道德和社会交往中的礼仪,最早也是父母教给我们的。


       但是,在我们应该学会“爱”的年龄,并没有人教会我们如何去爱。我们知道如何孝顺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小朋友,唯独从来没有人教给我们怎么样去正确的谈一场恋爱。
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十来岁的中学时代,大家忙着学习忙着考试,忙着应付写不完的试卷和练习题,家长和老师生怕浪费时间耽误了学习这个正事儿。那个时候,没有人教给我们如何如何分辨恋爱中的真情实意和谎言,如何保持自我的同时体谅对方,在何时应当大胆在何时应当放弃,如何平复伤口,如何重新振作。我们所有关于爱的练习,除了看的那些纸上谈兵的感情鸡汤,可能只不过是几张小纸条,几篇藏的严严实实的日记,还有做课间操转身运动的时候偷偷多看一眼那个背影的小欢喜。


        等我们二十来岁的时候,突然这个世界又催着你结婚生子。于是这群恋爱中的新兵,就这样被扔到了成年人的战场上。就好像一个从没学过走路的人,猛然被逼着去跑,还有一个大喇叭在耳朵边喊着,注意注意,这不是演习,这不是演习!只好摸爬滚打,自己摸索出一条道路。有的人的运气好,而大部分人都遭遇了一个又一个挫折,伤害别人也被别人伤害,全部伤痕累累。


       似乎每个人在恋爱上遭遇的挫折,都比在其他事情上要多。这不仅仅是因为这件事情天生复杂,也是因为,我们在少年时代,在感情理所应当开始萌发的时候,在需要形成正确的爱情观念和培养正确的恋爱行为模式的时候,我们并没有学习过。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也现在说不清楚,在中学时代的恋爱应不应该,我也知道生活的艰难和竞争的惨烈实在由不得人去矫情。但是想来日本的孩子也有中考高考,他们的升学和以后的工作压力也并不轻松,那又是如何在这其中找到一个平衡点的呢。


       我一直在想,有没有一个办法,可以让我们把自己在恋爱中积累的那些经验和教训,那些不能走的弯路,大大方方的教给以后的孩子们,不让他们再重复一场一场的错误。那会不会有一天,我们的少年们也能够把喜欢谁的心里话说给父母听,而不用担心会被责骂和教训。会不会有一天,我们的社会和学校,对这样的少年人之间的感情也怀着尊重和爱护、支持和引导;让以后的的少年们,也可以像视频中这些男孩子女孩子一样,大大方方的在蓝天下喊出自己喜欢的那个人的名字,知道如何正确的去爱如何去放下,如何去保护如何去祝福。



评论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